解析Whisper MV及其中的同性隐喻

警告:解析仅限于MV及两个角色的范围内,跟真人并无关系。为了区分角色和真人,本文将以Ravi和Leo称呼MV内角色,而金元植和郑泽运则用来指代真人。大型过度解读现场,如果你觉得我说的不对,那一定是我说错了。

 


首先把MV分成四个场景。

场景1:蓝色Ravi和红色Leo房车边相遇场景

场景2:蓝色Leo

场景3:红色Ravi

场景4:双人舞

 

1. 蓝与红

一个常识:蓝色代表冷静,沉稳;红色代表热情,张扬。MV第一个镜头,桌面上蓝色的书,封面照片里蓝色的房间,书上写着L. 现实中郑泽运的性格更偏向蓝色,甚至书上的L都是Leo的首字母,这第一个镜头给人强烈的心理暗示,让观众以为这本蓝色的书属于Leo,然而下一个镜头,身穿蓝色衬衫、戴着斯文(败类)的金丝眼镜的Ravi,出其不意地出现在镜头内。紧接着,Leo走进来。这里的Leo正如红色意象所体现那样张扬与不羁:穿着利落的皮夹克、红色T恤、破洞牛仔裤,拿着喷漆的机车包和皮箱(彩蛋:皮箱上写着LR出道日期),踩着板鞋走过来。从灯光和布景来看,这一场风格偏写实主义,可以推断场景1是MV中的现实部分。Leo看了一眼逆光中的Ravi,对方的蓝毛衣垂下一条蓝线,然后Leo翻转了外圈红色内圈蓝色的唱片,两人戴上耳机,Leo特写右耳,耳机写R;Ravi特写左耳,耳机写L。这一场景中,一切都跟观众所熟知的金元植和郑泽运恰恰相反。然而,在两人开始听音乐之后,唱片上红蓝两色交换,暗示着我们进入了与场景1截然对立的部分——场景2和场景3。

与场景1写实主义的现实世界相反,场景2、3因为其偏向艺术化的影像风格,可以被称为逆世界。逆世界中,Ravi恢复到了我们所熟知的模样——红色无袖T、金链子、脏辫、发带、反戴墨镜,Rapper的swag立现。反观Leo,蓝色上衣、蓝色的线、蓝色的房间——还记得吗,蓝色的房间。这间房恰恰是影片开头属于Ravi的那本蓝色书籍封面上的房间,这个隐喻在影片接下来将会被更加深入的诠释。

 

2. 水仙

Narcissism一词反复场景3中Ravi后方的车窗上。车窗上主要写着三句话:Burning it up, No limit,和Narcissism. 前两句姑且与黑泡有一定关系,然而Narcissism,也就是自恋,为什么如此不合时宜地出现在这里?Narcissism的词源是Narcissus,希腊神话中的那耳喀索斯,这个故事大家想必不陌生。美少年那耳喀索斯在湖边无意望见自己的倒影,与其坠入爱河,久久不肯离去,饿死在湖边,死后化为一朵水仙花。水仙因此有了自恋的引申义。自恋是否仅仅意味着心理学上寻常的人类心理,还是有着更极端的含义,譬如说,真的如神话中的美少年那样,与【自己】坠入爱河?

 

3.《墨水心》

场景2中,Leo从一本名叫Beautiful Liar的书底下翻出了另一本名为Whisper的书。书的目录是这张专辑的目录,书中夹着LR的吊坠,请注意,是一个L和R的吊坠被绑在同一根线上,而非两条分开。说回这本书,尽管封面写着Whisper,但书页特写上的内容却来自柯奈莉亚·冯克的奇幻小说《墨水心》。《墨水心》一书讲的是主人公美琪的父亲莫提玛拥有可以把书中角色‘念’活的能力,而‘念’的规则是每念活一个角色就必须把一个现实中的人送进书里作为交换。《墨水心》一书的核心概念是打破真实与虚幻的界线——谁在书里?谁在书外?又及刚才提到的,蓝色房间里的Leo其实是现实世界里Ravi的书封面上的人物,那么蓝色的Ravi是真的吗?又或者蓝色的Leo才是真的?书页上除了Whisper这个词,”Real”也被蓝色马克笔标出,基于这些线索,我们可以先假定这个蓝色的Leo,不管出于何种方式,跟MV开头那个红衣Leo一样,是真实的。

 

4. Real

在场景3中,非常黑泡的红色Ravi发带上写着Real People,他坐在一堵高墙顶上,墙上贴满一个词:Real. 若如前文解析蓝色Leo的真实性时所说,那么我们也必须承认,这个逆世界中的黑泡Ravi,同样是真实的。仔细看,墙上贴着的其实不是Real,是ReaL。真实这个词里有R也有L,尽管它们的顺序与LR相反,但这个反过来的RL,同样是真实的。正如车窗上涂鸦着的那句’No limit’ 所指出的一般:现实世界与逆世界的界线很可能是不存在的,红与蓝的两个极端、L和R两个平行的世界,开始交错。


5. 兰波

场景3中,Ravi靠着的墙上贴着的海报,每一幅每一幅都在重复同一首诗,法国诗人兰波的诗歌”Sensation”。诗云:我在夏日蓝色的傍晚里走上小道,麦芒啄着我,青草蹭着我……我的心中涌现无尽爱意,我要一直走,走向远方,犹如吉普赛人流浪过乡野——喜悦得仿佛与一个女子同行。这首兰波于十六岁写就的诗歌,洋溢着浪漫的爱意,表达了少年对情爱最初的悸动与体验。然而,兰波却不该因与女子同行而喜悦,他是个同性恋者。兰波与魏尔伦坎坷而狗血的恋情在另一个Leo,我是说,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惊艳四方的电影《心之全蚀》中已被透彻地挖掘,就不再赘述。

 

6. 钢琴

Ravi把手放在涂鸦出的钢琴上,按下琴键。紧接着,尽头一转,Leo坐在房间里,蓝色的线被拉得笔直。我不是学乐器的人,但这数不清的线也让我立马想到钢琴线。场景2和3一直平行交错,截止到这一幕为止,红色Ravi和蓝色Leo都没有同框过,然而Ravi在平行世界里弹动虚拟的琴,这一头的Leo就被钢琴线缠绕。撩拨心弦吗?这样讲或许过于露骨,失掉几分含蓄的美。我更愿意把钢琴的意象解读成与《墨水心》和书封面上的蓝房间一样的作用:进一步模糊现实和虚幻的界线。紧接着,这条岌岌可危的界线终于被出现在场景2里的蓝毛衣彻底擦得一干二净——同样的物体出现在真实世界与逆世界中,是否意味着这两个世界,其实本来就同时存在,其实本来就像ReaL所代表的那样,一样真实可信?

 

7. 双子

上面的那个假设很快被证实。双子星,一红一蓝,真真假假,总归是共根的树、并蒂的莲。蓝色的房间暗了,灯再亮时,蓝色的Leo已经成了红色;红光里的Ravi听见异响,一扭头,蓝光打在他脸上。从第一个场景结束一直到3分15秒,在长达近2分钟的平行交错镜头后,Leo和Ravi终于通过握住对方的手臂,同框了、相遇了——呼应了开头两人的房车边相遇。然后就是拉拉扯扯、眉来眼去、动手动脚、骚包得不行的双人舞。不讲也罢。不行,还是要提一下,编舞一直在重复一个点,就是两个人从两边一起站到中间,一个交错的动作。

 

8. 车厢

他们被丢进火车车厢。狭窄而封闭的空间里,两个荷尔蒙喷薄而出的成年男人,这个时候只剩下一件事可做了,那就是,分别坐上卧铺把Beautiful Liar的动作再演一遍嘻嘻。当然不是讲MV偷懒,Beautiful Liar也讲的是一体两面,这个致敬不无根据。

 

9. 声音

镜头拉远,变焦,强光打入。转场。房车边,身着皮夹克的Leo摘下了写着R的耳机。场景回到最初。开头场景切入中间部分和结尾又切回来,都是用了一个摘戴耳机的特写做过渡,也就是说,耳机里的音乐,是把两个人带进另一个世界的媒介。音乐是一种声音。声音,念书的声音,在《墨水心》中也同样被当做了人物书里书外穿梭的媒介。两个世界通过音乐,彼此交叠、碰撞。请原谅我短暂地跳出MV看看金元植和郑泽运,他们也是因为音乐走到一起。当我一厢情愿也好,我愿意相信这个意象是受了金元植郑泽运的友谊的启发。

 

10. 线

本段落含大量CP狗加戏,若感到不适请只管跳到下一段。

这篇解析的题目我其实纠结很久,要不要提同性关系这个敏感话题。怕我过分解读,更怕被挂,可看到最后红线这一幕,怂逼如我还是提及了同性关系。红线的意象,东方文化中指代的什么,相信没有人不明白。从追逐红线寻到一颗双子星,到最后一条红线将两个角色牢牢绑住,再加上此前种种暗示,我斗胆推测一下,这个MV尽管没有丢弃Beautiful Liar一体两面的概念,却并非又是个人格分裂的故事,它讲的是两个独立个体的相遇,是个一见钟情的故事。穿皮夹克的叛逆少年啊,拎着一箱子梦想与热情,不顾麦芒与青草,如星星之火烧向远方的原野。然后他遇到了另一个极端,海一样寥廓的穿蓝衬衫的男人,他的剪影像是海面上金红的太阳。余秋雨的《寻觅中华》因为其功利性受了评论界不少诟病,可其中有一段描写老子与孔子,我是很喜欢的:“稀世天才是很难遇到另一位稀世天才的,他们平日遇到的总是追随者、崇拜者、嫉妒者、诽谤者。这些人不管多么热烈或歹毒,都无法左右自己的思想。只有真正遇到同样品级的对话者,最好是对手,才会产生着了魔一般的精神淬砺。淬砺的结果,很可能改变自己,但更有可能是强化自己。这不是固执,而是因为获得了最高层次的反证而达到新的自觉。这就像长天和秋水蓦然相映,长天更明白了自己是长天,秋水也更明白了自己是秋水。”落霞飞孤鹜,秋水映长天。彼此都在对方身上看到自己。海灼灼地烧起来、火滔滔地淌出去。你们截然相反又别无二致,所以才只消一首情歌、一瞥惊鸿,就顺理成章。他的手指撩拨的是你的心弦,一条红线打一个死结,解不开索性留个纪念吧。我知道有过分浪漫化之嫌,可导演敢拍出来,多心也不能全怪我。

 

11. ‘你’,‘我’ 

最后,抛开腐眼看人基,聊聊戏外的金元植和郑泽运。早先传出这次概念是红蓝3D,红色蓝色半透明色块也确实在MV中多次交替。红蓝3D的原理其实很简单,所谓两个极端,偏偏要合二为一才能展现出最真实的画面。同性意象恐是我多心不假,但有一点我是肯定的,这首歌,这个MV,乃至他们的所有音乐作品,都在发掘他们的不同面。沉稳的、不羁的、内敛的、恣肆的,戴金丝眼镜的、挂纯金链子的、披机车夹克的、穿丝质衬衫的,蓝色的、红色的、黑色的、白色的,台上的、台下的,现实世界的、逆转世界的……都一样是你,都一样真实。年轻人啊,要奋斗,要探索,要去发现,要永不投降。

 

FIN.


评论(17)
热度(360)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FAyE_ Kohara | Powered by LOFTER